close

「一個人登山,不僅可以聽到大自然的天籟,還能聽見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,感受前所未有的舒適自在。我在走屬於我自己的山林朝聖之路。」-葉子

1_101全景.jpg

前些年爬過象山,卻只爬到了六巨石那邊便折返。這次趁天氣好,看到網友推薦虎山不輸象山的自然風景與不同的101大樓美景,故這次想從走走虎山親山步道(虎山海拔不過140公尺),也想練練自己的體力。

2_捷運後山埤2號出口右轉指示牌.jpg

3_虎山步道指示牌.jpg

4_松山慈惠堂.jpg

前往虎山親山步道,需搭捷運到後山埤站2號出口,看到虎山步道指標後,往右走, 沿著中坡南路往福德街方向步行, 約走15分鐘就會抵達。沿途有明顯的指標,只要朝著遠方看得見山形的方向走便不用怕迷路,看到松山慈惠堂就離登山口不遠了。

虎山親山步道:挑戰級VS休閒級

5_四獸山市民森林.jpg

抵達時會看到「四獸山市民森林」大大的紅字體,虎山親山步道是其中一個,登山處有挑戰級的「虎山自然步道(九五步道)」跟休閒級「虎山溪步道」,雖然喜歡溪畔的風景,但我還是選擇了挑戰級的石階梯步道,雖然有點陡峭,但期許自己可以順利走完。

6_挑戰級_虎山自然步道.jpg

7_虎山溪步道_休閒級.jpg

8_虎山溪步道_休閒級2.jpg

結果,沿途的石階真的頗陡,長年坐在辦公室的我,肺活量變差了,腳步也從穩健到有點疲憊,沿途好在有大小廟、涼亭或椅子可以休憩,喝點水,吃點食物(我帶了飯糰),做體力的補給,也有洗手台可以洗手,圖個清涼,整裝再出發。

10_虎山自然步道2.jpg

11_涼亭.jpg

還有迷你老虎石雕可以拍照做紀念,接著走到一段路會變成四獸山步道,可往九五峰、南港山、拇指山等地,我是直接往九五峰的方向走。

12_迷你老虎雕像.jpg

 

沿途自然生態豐富 推薦大小朋友一起走

這邊林相生態很豐富,除了沿途的鬼針草、日日春、扶桑花、紅炮竹、 蒲葵(葉子可做成大扇子) 等繽紛花卉,其他我認不出來的也有植物解說牌可以了解,非常有教育意義,很推薦大小朋友一起來走。

13_植物解說牌.jpg

14_落花.jpg

16_101大樓+蜘蛛.jpg

有趣的是,可能是颱風外圍環流,連日午后都強降雨,還有不少寄生在朽木的白色菌菇,忽然有種來到藍色小精靈香菇村的錯覺,此外也有喜歡跳高的小蟋蟀跟蜿蜒爬行的彩虹蜥蜴,不時幫我加油打氣,坐著休息時,就會有輕風吹拂,奔流的汗珠才稍稍沒過分囂張。山風來時,樹葉更是互相拍擊,倒也像是替我拍手鼓勵,讓我堅定自己的速度,以穩定的步伐,漫步其中,期許這條自己的「朝聖之路」,能夠洗滌在都市沾染塵灰的身心靈,完全能感受到正面能量。

15_彩色的蜥蜴.jpg

看著指標地圖,在抵達頂峰前會看到個拓印台,喜歡蒐集的朋友,記得要帶空白本跟鉛筆來拓印,只可惜我沒有帶到,無法分享給大家拓印後的樣子。

18_拓印台.jpg

19_拓印台的戳章.jpg

 

攻頂「九五峰」,遇到健腳組的好心大姊指路

其實每次爬山,我在乎的都是沿途的路程,至於能不能攻頂,只是附加的。上山時,剛好遇到一對母女跟一身登山行頭的健腳組大姊在拍照。我就坐在石磚旁喝水休息,聽那位媽媽在跟大姊問最快下山的路,之後大姊人很好心的幫我拍照做紀念。

16_九五峰2.jpg

不聊不知道,一聊才發現,大姊已經在虎山親山步道這邊爬了20多年,主要是練體力跟心肺,最厲害的是,拍完照,大姊超自然的以九五峰巨石為牆壁,開始超展開的劈腿式拉筋,我默默猜測,或許是舞者也說不一定。

17_九五峰.jpg

不過,聽得出大姊對每條路都聊如指掌,等母女離開,我也請大姊告知怎樣走到象山(明明是想原路折返) ,他就告訴我面對九五峰巨石左手邊緊臨的小路就可以通往象山,還熱情邀約我說要不然就一起走。

20_沿途風景.jpg

大概就是這樣,我就尾隨大姊,有一句沒一句聊著,知道這裡有多條自然步道或是人工修築的石階路彼此互通,也可以往木柵或是南港,但發現大姊真的步速超快,我也默默加快步伐,到了風口(風聚集的地方) ,因為大姊要鍛鍊身體,所以就不陪我往下走,像陣風般輕快的折返了。

24_岔路指標.jpg

我於是繼續自己的旅程,這條路階梯其實也偏陡,第一次發現下坡路比上坡路還難走,走到我抓著把手,腿還微微發抖,看到椅子,馬上休息拉筋再出發。還好有塊迷你向日葵花海田,可以遠眺101大樓與整座台北城的層疊樓房,非常壯觀,讓我拍了許久,感受不同於象山的登高望遠之感。

22_向日葵田一角.jpg

23_向日葵田2.jpg

最後,指標似乎沒有很清楚,中間有岔路,反正記得不要往木柵去準沒錯,終於抵達了象山步道的入山口。果然,象山的觀光客比虎山多,除了許多女孩子在自拍,竟然還看到一個黑人學生一派輕鬆,手拿麥根沙士邊喝邊爬陡坡,這也是太有創意了(象山入口處石階明明超陡啊~)。

然後,突然想起,大姊說她爬了20多年,最喜歡的還是從虎山親山步道爬。

我想,我也是。

 

2018.09.03.葉子 

9_虎山自然步道.jpg

虎山親山步道

交通方式:

捷運後山埤站2號出口,往右看到指標,沿著中坡南路往福德街方向步行,約15分鐘即可抵達福德街251巷松山慈惠堂登山口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葉子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